学校召开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学科路演及合作接洽专场(2023年第二场)

作者: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531日晚,学校在附属第二医院门诊四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二场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学科路演及合作接洽专场,附属二院风湿痹病学科、骨伤学科做路演汇报。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传承创新处处长朱炜,校长陈忠,副校长温成平,学校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部负责人、附属二院党政领导班子、学科负责人和学科骨干、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忠校长主持。

会议邀请了中医临床基础、中药药理学等学科方向的校内专家做指导接洽,与会专家对路演学科的前期基础的梳理总结表示肯定,并从优势特色方向凝练、学科人才梯队搭建、标志性成果产出、学科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提出相应意见和发展建议。与会人员就临床基础融合、人才平台共享、院内制剂开发等方面合作进行交流讨论。

学科办袁强主任指出,临床学科的发展对中医学登峰学科的整体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至关重要,要明确一流学科的建设定位,找准对标学科从而找出差距,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引领,重视学科建设的成果产出质量。医院和学科要持续追踪学科路演的后续成效,主动出击加强联络,逐步推进合作共赢。

温成平副校长表示,本次路演的2个学科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学科积淀,要重视传承、创新、转化、应用等过程的有机结合。校长就高水平的学科建设给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附属二院中西医结合优势,聚焦一流目标,进一步聚人才、凝方向;二是理顺体制机制,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完善奖励考核制度,激发学科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跟踪学科前沿,不断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临床诊疗新技术,推动学科的传承创新发展。

朱炜处长对学科路演的举办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学科建设如何寻找突破和拓展,对风湿痹病学科和骨伤学科的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提出,各学科要抓住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主动对接专家开展学科间合作,加强学科、学院、医院和校际间的合作,推动学科中西医结合优势特色发展。

陈忠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的评价中肯、切中要害、建议明确,对学科下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实化建设路径、优化人才队伍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针对学科路演的后续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扎实开展学科高水平建设工作,依托中西医融合优势,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发展方向,明晰阶段目标;二是充分发挥研究方向的引领作用,加强学科内和学科间的交流互动,开拓学术视野与合作,激发学科发展新动力和新增长;三是加强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支持,学科内部必须责任明确、分工清楚、层层落实,有序推进和落实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15C88

最后,附属二院党委书记何煜舟对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会后将认真总结梳理,持续跟踪学科路演建设成效,推进医院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发展。


Copyright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