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一流学科(中医基础类)创建工作分析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11月23日下午,学校在滨文校区第六会议室召开一流学科(中医基础类)创建工作分析研讨会。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邀请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方剑乔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教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教授为论证专家。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职能科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学科秘书等参加会议,陈忠校长主持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73CD0

基础医学院为中医基础类学科主建学院,院长朱爱松对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类学科整体概况进行汇报,深入分析了中医临床基础、中医基础理论、中西医结合基础、方剂学、中医医史文献及中医诊断6个二级学科的建设现状,并做了学科发展规划及建设举措的汇报。

会议连线上海中医药大学杨永清教授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王耀献教授进行论证点评。杨永清高度评价了我校学科建设成效,并对一流学科建设提出建议:一是考虑“十四五”中长期规划,瞄准国家需求、创新驱动学科建设;二是在学校层面顶层设计,处理好一级学科与二级学科的关系;三是整合力量,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四是对标一流学科目标任务,重视立德树人;五是“引育并举”、目标导向,加强团队建设。

王耀献教授就一流学科建设的“定位”、“抓手”及“加速器”三个层面提出了建议:学科建设应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高定位促进高发展;一级学科建设以团队为抓手,形成特色学科方向,二级学科进行分级培养,重点支持“领跑”学科;以问题、目标和效果为导向,从学校层面进行统筹、激活、整合,发挥竞争的指挥棒作用,加快一流学科建设。

方剑乔教授首先从学科历史、现状、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分析了各中医基础类二级学科的优势与不足,建议学院统筹规划,根据学科实际,采取“强、补、放”多措并举,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整合资源;建议各二级学科应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确保学科人员结构、研究方向、科研项目、科教成果与学科内涵一致;此外,对实验平台建设与共享、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工作给予了建议。

15A08

温成平副校长从学科设置的立意与归属、学科整合与交叉出发,重点就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与社会服务六个层面提出学科建设的宝贵建议。

阮叶萍副校长从教学和人事两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医学类的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学成果奖的酝酿与产生;进一步加强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育,优化布局人才梯队与结构。

D6DF

陈忠校长作总结发言。陈校长肯定了基础医学院在学科建设的工作成效,就中医基础类一流学科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重点思考加强学术内涵建设;二是继续发挥优势,聚焦学科评估,做好品牌建设;三是关注人才引进和培育,特别是国家级人才的引培工作;四是鼓励学院发挥主观能动性,整合资源,寻求交叉;五是促进教学科研平台资源共享,提高平台利用效率;六是优化人才培养体系,释放课堂时间,培养高水平师资与创新型人才。

D61A

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层次高端,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围绕学校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奋斗目标,学科建设办公室召开首期一流学科创建讨论分析会,后继将陆续举办中医临床类、中药学等专场,瞄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开展刀刃向内剖析、专家问诊把脉、促进交叉融合,助力学校尽早迈入国家“双一流”行列。

Copyright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