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一流学科(中药学)创建工作分析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123日下午,学校在滨文校区第六会议室召开一流学科(中药学)创建工作分析研讨会。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邀请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所所长王峥涛教授作为论证专家。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药学院领导班子、职能科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学科秘书等参加会议,陈忠校长主持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药学院为中药学学科主建学院,院长秦路平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学科地位、社会服务等方面对中药学学科整体概况进行汇报,并深入分析了中药制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资源学与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和中药分析学、中药炮制学、临床中药学6个二级学科的建设现状及发展瓶颈,展望了学科规划及举措。

广州中医药大学刘中秋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通过线上进行点评。刘中秋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整体及中药学学科建设成效,对中药学一流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学科建设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学术价值为考量,制定学科发展目标;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供学科建设的资源保障;三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四是协调各二级学科科学发展,补短板、保传统、有特色;五是学科建设要带动专业建设,加强对研究生教育成果培育。

王峥涛教授与我校药学院交流紧密,对中药学学科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协调处理好中药学学科与药学学科的资源分配;二是建议学科发展从一级学科入手,明确5个左右学科方向;三是重视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临床中药等传统学科的发展;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一流学科建设“特区”。



温成平副校长肯定了药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贡献,建议进一步按照学科评估的要求,梳理学科研究方向;围绕中药关键瓶颈问题,多学科交叉融合突破解决;统筹布局中药学与药学协同发展;处理好传统学科与优势学科、药学院与医院药剂科的关系;党建与中药产业融合发展。

阮叶萍副校长从宏观和微观两层面提出建议:宏观方面,学院应加强在一级学科的顶层设计,围绕中药材全产业链条确定研究方向。微观方面,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专业建设;二是创新队伍建设体制机制,主动谋划“人才特区”方案;三是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建设口碑好、影响力高、组织力强的专家服务团队。

学科办袁强主任作为职能部门代表,建议中药学学科继续梳理方向,聚焦标志性成果培育;梳理师资队伍情况,列出人才需求清单;加强研究生培养,提高人才培育质量;形成学科特色,学科发展与“两山转化”“共同富裕”相结合,增加社会影响力。

陈忠校长作总结发言。陈校长肯定了药学院在学科建设的工作成效,也指出中药学学科在传统学科发展、教学改革培育、领军人才引培、科研平台建设、标志性成果、学科方向凝练等方面的问题。陈校长对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药学院班子要勇于担当,敢想敢做;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主动对接交叉学科所在学院、医院;三是促进平台资源“共享”“共建”“共用”;四是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五是继续完善学科建设规划,明确发展方向。

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分析研讨会已进行两轮,完成了中医基础类、中药学两场专题研讨,近期还将开展中医临床类学科专题研讨。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核心,针对中医学、中药学两个优势特色学科开展多轮分析研讨,是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剖析学科瓶颈,理顺发展思路,明确建设举措,助力学校早日实现“双一流”突破。





Copyright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