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首期一流学科建设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1-03 点击数:

10月29日下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的首期一流学科建设讲坛在滨文校区第一会议室圆满落幕。讲坛特邀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贤春作专题报告。学科建设办公室,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院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学科秘书等参加会议。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梁宜主持会议。


徐贤春以《交叉与会聚:一流学科群建设探索》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聚焦“交叉与会聚”,指出大科学时代的知识融通将产生变革世界的会聚技术,而伴随科学技术加速聚合的演化进程,必将产生新的引领未来的会聚型学科;推进学科交叉会聚,需要在传统学科建设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另辟蹊径,开拓新的路径和模式,实现学科会聚造峰,引领一流学科的创新发展。他介绍了浙江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思路,从学科总体规划布局实现会聚造峰的角度,分享了诸多学科交叉会聚的卓越案例。围绕浙江大学“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创新2030计划)”,进一步指出,要通过战略驱动、规划引领、组织协同、资源整合及生态塑造推进学科交叉会聚。最后,徐贤春强调交叉学科及学科群建设要始终面向重大需求和现实挑战,学科建设评估重在生态塑造和价值观引领。

梁宜副主任首先感谢徐贤春副处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我校可借鉴浙江大学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加强校际交流、学习与合作,对开展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建设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大有裨益。

报告结束后,袁强主任就充分发挥学(医)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进行了工作布置,解读了《学(医)院学科建设统筹资助专项方案(试行)》,下达了召开学院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分析研讨会的通知,并进一步明确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四五”重点学科预申报工作要求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学科建设发展中心供稿 


Copyright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