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医学学科建设(附属第一医院)专题调研会

作者: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5月19日晚,学校医学学科建设专题调研会——附属第一医院专场在医院门诊楼多功能厅召开,校长陈忠,副校长吴承亮,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部、医院管理处、社会合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二院、附属三院、附属杭州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医技信息学院、生科学院分管学科负责人,附属一院党政领导班子、职能科室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和学科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忠校长主持。


15D84

附属一院院长高祥福汇报本院医学学科建设整体情况,高院长从医院目前学科情况、与国内知名医院的对标、学科发展的瓶颈、十四五规划、下一步学科发展规划作了详细的汇报。消化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血液病学、心血管内科学、皮肤整形美容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中医“治未病”学、医学影像学的学科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影响力、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做了介绍,并对本学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为下一步发展做了规划。

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部、医院管理处、社会合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从附属一院医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级别项目和平台建设、高水平医院建设以及高影响力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吴承亮副校长对附属一院的学科建设和临床工作表示肯定,要求附属一院落实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建设目标,结合实际,进一步梳理学科现状,进一步深挖传统特色,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分层分类建好优势特色学科。


18A4A

陈忠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实现中医学现代化要基于中医学理论的“道”,运用现代科研思维“法”,融合先进技术的“术”,实现中医学为世界认可。并针对附属一院医学学科发展现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医院应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培育,提高医学学科科研水平,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人才引进的良性循环;二是加大医学学科博士后进站数量,重视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为青年科研人员学术发展和晋升提供保障;三是提前谋划省部级及以上科创平台,协调医院资源,腾挪整合平台空间,构建院内科研共享实验室,鼓励开展临床基础研究,争创省部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四是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包括医学学科与理学学科、工学学科的交叉融合,中医学与临床医学的交叉融合,医学学科与新兴学科(人工智能、互联网+)交叉融合;五是促进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相结合,借助国医大师、名中医工作室资源优势,开展临床研究课题开展回顾性研究,探索临床新发现,深入基础新发展;六是充分利用附属一院在全省中医院的龙头地位,发挥各省级学会的主委、候任主委的带头作用,整合全省临床样本资源,加强医院样本库建设;七是院内学科发展注意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点面结合、扶贫择优,加强学科建设目标任务中重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八是以新院区建设为契机,合理规划设置临床科室,优化布局资源配置,提高人才工作动力,促进医院飞跃发展。最后强调,校院同心,为建设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共同奋斗。

Copyright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