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医学学科建设调研会——附属杭州临床医学院专场

作者: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6月1日晚,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医学学科建设调研会(附属杭州临床医学院专场)在附属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8号楼会议室召开。校长陈忠,副校长吴承亮,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部、医院管理处、社会合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一院、附属二院、附属三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医技信息学院、生科学院分管学科负责人,附属杭州临床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职能科室负责人、各学科负责人和学科骨干等参加会议。

章勤副院长汇报了医院的医学学科建设整体情况、学科的特色优势和建设成效、学科发展的瓶颈和差距、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拟采取的重要举措等作了详细的汇报。肾病学、中医妇科学、肿瘤学、护理学的学科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影响力、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做了介绍,并对本学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为下一步发展做了规划。

1E89B

根据“解放思想大讨论调研方案”要求,对照调研主题及提纲,附属杭州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李艳娟、丁桥院区党委书记林胜友、丁桥院区常务副院长余建明、副院长诸靖宇及其他医院领导、科室主任围绕如何深化目标管理和“放管服”改革,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推动“大学办学院”向“学院办大学”转变;如何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氛围,优化激励机制,学校和医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努力争创一流中医药大学开展了积极讨论,针对医院提出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社会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的建议与诉求,学校各职能部门进行了解答与回应。

列席参会的其他附属医院和学院也介绍了各自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的优势和特色,希望有机会和附属杭州临床医学院开展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本次会议进一步梳理了学校和学院学科发展思路,明确了今后的任务,为医院“十四五”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吴承亮副校长对附属杭州临床医学院的整体工作表示肯定,对医院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提出的建议和诉求表示支持。对医院的学科建设作了3点要求:一是不断优化医院平台,实现各平台资源共享;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医院优势病种,实现多学科协作;三是做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学科实力。

陈忠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指出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是为了认清医院学科发展现状,为破解难题,理清发展思路。陈校长对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业务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前谋划布局、整合资源,争创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利用大学平台、杭州市补助政策、医院优势特色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招聘优秀博士后,鼓励人才进修学习,加强科研水平;三是加强交叉融合,包括基础与临床之间、学校与医院之间、学院与医院之间、医院与医院之间、省内与省外之前、省内与省内之间等多维度多层次交叉融合;四是加强资源保护,充分利用医院名老中医资源,配备科研团队,解析经典名方,创制院内制剂,建设优势病种样本库,牵头制定国家优势病种诊疗指南;五是加强新兴学科建设,注重预防医学和“治未病”学科的培育,敢于突破创新。

Copyright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